English

乔利奇“下课”并不简单

2000-04-11 来源:生活时报 阿林 我有话说

乔利奇下课并不让人感到意外,但是来得如此突然却无法让人理解。甲A才过了三轮,就在国安第三轮输给上海申花之后,国安俱乐部总经理张路还信誓旦旦地对记者讲:国安有足够的耐心面对失败。

就在国安对四川全兴水井坊比赛之前,张路还在对记者说,乔利奇有可能重掌国安教鞭。再联想到副总经理杨祖武对记者讲过的让乔利奇淡出国安是为了保护他,很容易明白乔利奇被架空并不是国安俱乐部公开说的那么简单。因为就在他淡出国安的前一天,他还出现在北京体育大学体能补测现场。被国安冷落的乔利奇虽然没有被正式宣布免去主教练职务,但他重新回到主教练的位置实际上已经是不可能的了。乔利奇面对记者的穷追猛打始终保持沉默,不过他说,在适当的时候,他将公布事件的真相。这应当是一个值得期待的秘密。

也许在这个时候再去讨论国安为什么要赶走乔利奇已经没有太多意义了,因为乔利奇代表的已经是过去,虽然从时间上看还只是几天前的事。在甲A联赛变幻莫测的时期,大家根本没有时间更多地去关注乔利奇。但是有些问题我们不得不去思考。当初,国安俱乐部在欢迎乔利奇的时候把他描绘成培养年轻球员的高手,乔利奇自己也是如此表白。国安俱乐部总经理张路还特别声明,国安新赛季对乔利奇成绩没有特别要求,只是希望乔利奇将国安带向一支赏心悦目的球队。但是,仅仅过了三个多月,甲A才战罢三轮,乔利奇就灰溜溜地退了下来。如果不是急功近利的话,那么我们只能这么想:国安在聘用乔利奇的问题上太过于草率,至少国安并不了解乔利奇的脾气和技战术风格是否适合国安。

现在有消息说,国安一位南斯拉夫助理教练是南斯拉夫足协主席的孩子,还有,乔利奇之所以被国安看中,是受了国安高层领导人的暗示,这一切真真假假,最终都恐怕很难得到证实。但是我们不得不思考这件事,我们该如何引进外籍教练,是桑特拉奇成功了以后我们就一定要聘请南斯拉夫教练吗?是有水平的教练就一定能帮助球队获得好成绩吗?

当然,在聘请外籍教练的问题上,俱乐部或许还另有隐情。有消息说,国安外援阿玛加和乔利奇的经纪人是同一个人,这听起来就更不可思议了。

中国足坛早就有这样一种传言,不论是引进外籍主教练还是外籍球员,有一股暗流在涌动,那就是某些人从经纪人手中得到了好处。现在我们虽然不能妄加断定乔利奇就是这么来到中国的,但是我们却无法不这么去想。国安架空乔利奇多少有掩饰自己工作失误的嫌疑。现在国安有意准备引进新的外籍教练,而不论是引进哪一个国家的教练,都应该好好地了解对方,不要被对方的名气和经纪人说的天花乱坠所迷惑。国安需要什么样的教练,该是好好思考的时候了,不要一味地以自己是大俱乐部自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